CVonH

脑洞存储地,双标,自己爽最重要,艺术之神将天赋洒遍人间,我却撑伞行走在其中

©CVonH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【神夏】识别障碍 1-5

Title:DID

Rating:PG-13

Summary:嗑药年轻的夏洛克被迈克罗夫特安排了一位心理医生。两人都觉得对方很有趣。后来,他们一起创造了詹姆斯·莫里亚蒂。

Note:很久以前为了好玩,写的是神探夏洛克x汉尼拔的crossover,现在觉得这样很无趣所以就改了,就是一个普通的“医生”。 

 

I.

    他双手合十陷入沉思,想起了一件事。

Day 1

  “那舍弟就交给你了,医生。”迈克罗夫特微微欠身致意,和医生告别。那是一个四十过半的日耳曼人,面颊瘦削,留有一圈修剪整齐的络腮胡,散发一股淡淡的须后水的味道。

  “请坐,小福尔摩斯先生。从哪里开始呢?你的哥哥告诉我你有着可以看穿一切的分析能力。说说看,你发现了什么?”

  “德国人,而且我猜是西德。家境优越,父母是商人。之前是外科医生。”

  “很好,小福尔摩……我能叫你夏洛克吗?太多人叫福尔摩斯了。从我的口音、样貌以及我称呼你‘Herr’让你认为我来自德国,”医生为夏洛克摆上一杯茶,解开西装最下的一颗扣子坐回自己的沙发椅,他晃了晃自己的右手食指,上面有一道浅浅的压痕,“通过这微不足道的痕迹判断出我曾是一名外科医生。你的观察力让人惊叹,夏洛克。但是然后呢?我有兄弟姐妹吗?这么大的房子,我是单身还是分居?我昨晚做了些什么?” 

  对面本来瘫坐在椅子上的男孩一下子绷紧了身子,放在把手上的双手捏得发白,他像一只炸了毛的黑猫,随时可以扑向他对面的人。

  “......那些药(drugs),夏洛克,正在毁了你引以为傲的能力。”

  听到这句话,夏洛克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,又缩回沙发内没好气的说道:“你有一个弟弟,或者妹妹。这并不难判断。”

  “我有一个妹妹。夏洛克,除去观察,交流也是获取信息的手段。”医生满意地看见夏洛克对他的话产生了兴趣,“我爱我的妹妹,正如你的哥哥爱你。”

  “我不喜欢那个死胖子!”

  “胖子......?你不喜欢他,是因为他不了解你?还是因为他太了解你了呢?”

   夏洛克的眼瞳像发条一样拧紧,但很快又松了下来,“......你懂什么。”

 

Day 10

  “我听说你有了一位新客户?”电话里传来轻松愉悦的女声。

  “是的,一个非常聪明的年轻人。”医生坐在写字台前,一手拿着手机,一手在写字台前写写画画。

  “看得出来你对他非常感兴趣。”

  “自然,这就好比下围棋,棋逢对手才是令人激动的,那种充满挑战的感觉你能明白吗?”

  “对付这样的人对你来说充满了成就感?”

  “正如我刚刚提到的那样,小S先生——姑且这么称呼他吧——太聪明了,他知道怎样用最有效的方法对付你。”

 

Day 8

    沉默

    今天是医生与夏洛克·福尔摩斯的第二次见面。和往常一样,医生从一些日常的话题开始聊起,但他很快就发现对面的极度不配合。夏洛克十分敷衍的和他对话,有一搭没一搭地说几句,到最后干脆一言不发。很快谈话便陷入令人窒息的沉默。

    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沉默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,毕竟咨询是一个互动的过程。来访者用沉默作为武器折磨咨询师,在沉默的初期只会徒增焦虑。但是处理沉默是一件棘手的事。很多新手咨询师会想方设法的尽早将其打破,但是对方会更加不配合,持续的沉默只会让咨询师为难。

    然而迈克罗夫特挑选的医生并非新人,看着夏洛克一脸平静的样子和紧抿的薄嘴唇,他很快就明白是怎么一回事。他没有试图打破僵局,反而微笑着和夏洛克错开双眼,任由自己的思绪翻飞。前不久他得到一块上等的牛后胸肉,他正思寻着怎样将它烹饪成一道美味菜肴。

    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,在本次咨询快要结束的时候,医生选择打破了沉默。

  “夏洛克,如果每次访问都是这样,我的咨询费是不是太好赚了?我想你的哥哥会开始考虑炒掉我的。”

 

Day 10

  “真是让人印象深刻,你的S先生。”

  “是吧,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人。说几句正常的话像要了他的命一样。他很清楚沉默对你带来的影响,但是你又不得不去处理它。”

  “被动的沉默即在重复来访者不良的模式。”

  “而且我认为还有一个原因导致他的沉默,”医生放下撑在沙发椅上的手,“那些问题实在是太无聊了,以至于他不屑于回答。”

  “那还真的是......不太友好。”

  “不爽都写在他脸上了。”医生很无奈的笑了。

 

II.

Day 15

  “这是我们第三次见面,夏洛克,是时候该谈谈目的了,”医生把手中的文件夹搁在椅把手上,双手合十置于腿上,真挚地看向夏洛克,“福尔摩斯先生希望你能戒掉毒品,‘正常’地融入到这个社会,就像......”

  “就像他一样......”夏洛克搭在椅子上的手满不在乎地摆了一下,“假笑着让自己去适应这个,了无生趣的世界;虚伪地迎合‘正常的’节奏,有意思么?福尔摩斯家有一个人这样做就够了。”在说“了无生趣的”这个词时,他明显咬牙切齿了一番。

  “你看的很清楚,对自己,对你哥哥也是。”

  “当然,医生。我哥就是喜欢管太多,他总觉得自己无所不知无微不至——在某些地方他确实如此——但事实上我现在控制地很好,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工作。事业,准确的说。”

  “巴兹的实验员?我听福尔摩斯先生说你在医院投了份工作简历,为了你的某些研究。”

  “是‘咨询侦探’。”或许是出于对自己发明的职业的自豪,夏洛克想要纠正医生,于是脱口而出。在说出来的瞬间就发现不对,“你诈我,医生。”医生看着他笑了一下,不置可否。于是他只好继续说下去:“和私家侦探不一样。就像人们找你一样,他们带着案子向我寻求帮助,我感兴趣自然会接。”

  “从来没有听说过的,你自创的?”

  “全世界独一无二!”医生发现夏洛克的眼睛亮了。

  “那你的哥哥呢?他怎么看?”

  夏洛克双眼里的星星之火转瞬幻灭。

  “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想出答案的他,根本不会在乎跑腿的工作。”

 

Day 19

  “你觉得要改变治疗方向?”

  “是的。上次的见面让我觉得,为什么要强迫S先生完美的融入这个社会呢?为什么要和‘正常人’一样?这和为什么要让神跌落神坛一样,毫无意义。做好他们自己就好了,天才没有被普罗大众理解的需要。”

  “自然有人会懂他们,是吗。”

  “于是问题的关键变成了,如何让我们的S先生,在这个了无生趣的——按他自己所说——世界里保持兴趣。”

  “你看起来志在必得。”

  医生撑着自己的脸颊,无声的笑了。

  女医生家的茶几上有几份文件夹,她于是拿起来随手翻了翻。“这是?”

  “一个小游戏,为了增加咨询的‘乐趣’,你知道的,他可不喜欢没意思的聊天。我说一个词让他告诉我他第一时间想到的,也是一个词。我相信你会发现很多有趣的结论。”

 

Day 15

 ......

  “太阳?”

  “尼采。” 

  “维米尔。”

  “不知道...(unknown...)”

  “谋杀。”

  “有趣。”

  “宇宙?”

  “删了!”

  “维纳斯。(Venus.)”

  “行星?”

  “英联邦。”

  “女王。”

  “英格兰。”

  “爱尔兰。”

  “微软?”

  “迈克罗夫特。(Mycroft.)”

  “......罗马?”

  “布狄卡。”

  “滋啦”一声,医生在纸上划了长长的一道痕迹。

 

Day 19

  “凯尔特的波阿狄西亚。我想他指的是这个。”女医生摸着记录纸上那一道意外的笔痕,“很有意思,他似乎有些偏科?‘不知道’、‘不清楚’......真是直白。微软的这个?迈克罗夫特?”

  “那是他哥哥。不知道是因为他认为不重要。”

  “君主、爱尔兰共和军、反叛军……这位S先生,看起来很在意控制和反抗?”她细数着一条条记录。

  “还有强势的兄长。我认为他和他哥哥缺少必要的沟通。所以必要的修缮有助于我的治疗。找个时间我想邀请他来我家吃一顿晚餐。他可是关键。”

 

III.

Day 44

    那一天,他看见了海。

    在康沃尔,群山起伏,海岸曲折。

    他飞升,被指引向上。迎面扑来潮湿腥咸的海风。

    潮水拥抱住他,他蜷缩在母亲腹中。

    红胡子踩了一下他的脸,很快又“呜呜”地舔走他脸上粗糙的沙砾。

    星光流转,他瘫在地板上,楼梯盘旋而上,红胡子咬着他的衣袖,耳边是迈克罗夫特的声音,“夏洛克!”

    他猛地被拽起来,沿着楼梯向上爬、爬、爬......

    顶端的白光刺得他眼发酸。一阵痉挛。

    他撞开了门。

 

Day 45

    “真是......意外之喜,夏洛克。”夏洛克面色苍白的站在门外,薄衬衫外只套了件西装,身上还沾有海边的潮气。医生把他请进房间,“你一定要冻坏了,毕竟早春的康沃尔并不是很温暖。”

    夏洛克被安顿在一张柔软的沙发椅里,身边壁炉里木柴安静地燃烧,不远处的茶几上摆着一副棋盘,上面散落着黑白的棋子。他接过医生递过来的热咖啡。

    医生在他对面坐下,“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,我们前天才见过一次面,是什么让你...?”

    “......我想,我看见了海。一切是那么平静,有条不紊。”夏洛克轻声说。

    房间里安静地只听得见木柴的“噼啪”声,过了一会医生才慢慢说道:“我本以为,在你兄长的监督下你根本不会有机会再接触那些东西。”

   “我不太想讨论这个话题,医生,”提起迈克罗夫特,夏洛克显得很疲惫,他靠在沙发上头偏向一边,“我们能继续之前的游戏吗?那个一战前的故事。”

   “我提出‘思维实验’这个概念是为了让你尽量不接触毒品,夏洛克,但现在它似乎并没有起多大作用,你确定还要继续吗?”

   “不不不,这次只是个意外,相信我,我只是想让我更敏锐点。我们......”夏洛克身体前倾,用期待的目光看着医生,但是他的话被一阵敲门声打断。

   “迈克罗夫特!”夏洛克看向门口,咬牙切齿地喊出自家兄长的大名。

   “还是等到下次见面再谈吧,你需要好好休息。”医生微笑地送走福尔摩斯兄弟,轻轻地关上门。

 

Day 46

    夏洛克睁开眼,发现迈克罗夫特的大脸悬在上方,当即就想蒙上眼装死昏睡过去,却被他哥一把抓住手腕。迈克罗夫特把他手臂稍稍拉高,夏洛克一眼便看到手肘上方一便士大小的淤青,很快又别过头去。两个人都在等对方先开口。迈克罗夫特看起来有些憔悴,夏洛克通过他的眼袋推测他有一天一夜没好好休息,可这对福尔摩斯家的人来说不算什么,更何况政府的工作不会那么轻松地完成。仄人的沉默中迈克罗夫特率先缴械投降,“兄弟!”他捏紧了夏洛克的手腕,“你知道你'睡'了多久吗?”

    无视掉迈克罗夫特的话,夏洛克甩开他哥的手,放下袖子,翻身拿起床头一张有褶皱的纸,扔到对方脸上,在此过程中不小心打落了几枚散在桌上的围棋棋子,不过现在没人有心思管它们。

    “你知道我们有多担心你吗?”迈克罗夫特看着夏洛克别过身子看向床边的棋盘,对着他瘦削的背影继续说,“爸爸、妈妈和我。”

     夏洛克执白子敲了敲棋盘,“上次你带给我的苏格兰场的老卷宗我已经看完了,可以拿走了。”

     拙略地转移话题。但做哥哥的永远会退让。

     迈克罗夫特收起纸片放进西装的内衬,“事实上苏格兰场的警探雷斯垂德很想认识你,毕竟这年头还对上世纪初的老古董感兴趣的人可不多了。”

    “哼......他会后悔的。”夏洛克扭头冲迈克罗夫特假笑了一下。

    “不管怎么说,Brother mine,只要医生允许你离开,我们就立刻回伦敦如何?我已经在西区帮你物色了一套公寓,你会喜欢的。”

    “不用了!”夏洛克“啪”的落子,顺手又拾起一枚黑子,“不用烦劳你了,我已经联系好房东,就在贝克街。”

    “贝克街?你什么时候认识的?”

     夏洛克一挑眉,背对着他哥扬起手中的棋子晃了晃,下了逐客令,“在我学会下它们之后。”

 

IV.

Day 44

    “Sir!”一个年轻的女性推开迈克罗夫特办公室的门,她放下手中的手机略带焦急的说,“康沃尔来的消息,您的弟弟……”

    合上手中的文件夹,迈克罗夫特揉了揉双眼:“你是新来的?”

    来人明显愣了一下,但很快就反应过来:“安西娅(Anthea),您的新助理。”

   “安西娅……繁花似锦(flowery),真是一个好名字,”迈克罗夫特起身,安西娅顺势为他穿上大衣,“现在,放轻松,你要学会习惯关于我弟弟的消息。”

    安西娅小步跟在迈克罗夫特身后,拿着手机向他汇报:“今天下午小福尔摩斯先生提出要去康沃尔的市立图书馆……”

   “图书馆?”

   “是的先生,鉴于他在过去一个多月里的良好表现,医生同意了。我们有四个人跟着他。但是小福尔摩斯先生中途费了一些口舌要求下车去,去解决一些生理需求,于是就……”

   “跟丢了。”迈克罗夫特用肯定的语气补完安西娅的话。

   “是我的错,先生。我没有告诉他们小福尔摩斯先生曾今是有多么的‘诡计多端’,一下午他们都在街上寻找。”安西娅猛地定住,只因为走在她前面的迈克罗夫特突然停下转身,凑近她低声说道:“我开始怀疑付给那些特工的薪水是否合理了,安西娅。让他们去图书馆,他一定在那。”

    没有过多的话语,迈克罗夫特身后又响起手机的按键音。

 

    等到迈克罗夫特赶到康沃尔时天已全黑,小小的图书馆外他的人早就等候多时。看见迈克罗夫特走下车,其中一个人连忙迎上去,指着漆黑一片的图书馆里唯一有亮光的地方,告诉他的长官夏洛克在里面根本没有动过。

    穿过昏暗的书架,迈克罗夫特看见了趴在成堆书本报纸和卷宗里的夏洛克。荧光台灯让他幼弟的脸更加苍白无力。迈克罗夫特制止了想上前的特工,只身一人走到夏洛克身边。他看得出来,他的兄弟头疼得已经止不住的在轻微颤抖。

    迈克罗夫特揽过夏洛克的肩膀让他陷在自己怀里,像过去一样双手轻轻揉着他的太阳穴。不用演绎法迈克罗夫特就可以看出,他这个混蛋弟弟又一次磕了药。

    在迷迷糊糊中夏洛克闻到了低焦油烟的味道。“麦……”他话还没说完便被一声轻哼打断,于是很快他就放任自己坠入黑暗。

    迈克罗夫特凝视着昏睡过去的夏洛克,落下无声的叹息。

    这样的你要如何才能追上我的步伐?

 

Day 43

  “你有在听我说话吗,夏洛克?你今天总是在走神,看起来很不好。”医生用关切的眼神看向对面的青年。

  “唔,抱歉医生。不,我很好,请继续你所说的‘思维试验’。”夏洛克按了按太阳穴打起精神看向医生。

  “你下过围棋吗?”医生将一副棋盘摆在他们两个人中间,再把黑白两棋一枚枚的摆好,形成残局,“我的一个中国朋友教会我下这种东方的棋局,也是她告诉我在中国,一些国手们会自己与自己对弈。”

    看出了夏洛克心中的疑惑,医生笑了笑继续说道:“夏洛克,这只是一个比喻。我的意思是你可以为自己创造一个对手,一个和你一样强大聪敏的对手。你觉得无聊,首先你得让自己有聊。做些游戏。你想破案,那么你可以让这个敌人为你制造案件。当然是在这记忆宫殿中”医生为自己调整了一个舒适的坐姿,他看向夏洛克。繁复的花纹从地板上开始翻腾蔓延,他身后巴洛克式的立柱拔地而起,无数块彩色玻璃填满礼堂中央的巨窗。待到夏洛克回神,发现他们正坐在二楼,被一册册文件包围。

  “Splendid,”夏洛克罕见的点了个赞,“你的提议很有意思,医生。我接受。”

  “那么这次便由我开始,先让你熟悉一下。等到你习惯之后,一切便可以自由进行了,”医生从身侧随手抽出一份文件夹,“1915年的伦敦……对了你病理学学得怎么样?”

  得到夏洛克的肯定后,医生接着说:“苏格兰场怀疑三名女子并非死于溺水而是他杀。那么我是一名法医,你是……?”

  “我是一名咨询侦探,医生,住在贝克街。”夏洛克·福尔摩斯合起手掌放在下颌。霎时间,古老的地砖上铺满毛毯,壁炉里火焰熊熊燃烧,窗外响起阵阵汽车的鸣笛。

  浓雾四起。

 

V.

1915年,1月 贝克街221B

  “福尔摩斯!”雷斯垂徳警探两部并做一步迈过221B的台阶,他谢绝了哈德森太太的茶,微微喘了口气后望向坐在单人沙发上的青年侦探,“已经是第二起了,要来局里面看看吗?”

  “当然,在这个世界上我绝不会错过你的案子。”

 

  “第一名女死者叫玛格丽特·洛夫蒂,新婚之夜,房东听见叹息声和扑打水的声音,接着就看见丈夫抱着已经溺水身亡的她。第二名女死者是艾丽斯·伯纳姆,她的父亲找上苏格兰场,说她在一年前度蜜月时猝死,死亡情况十分相似。”医生翻看着手中的文件,一点一点复述给夏洛克听。

  “尸检呢?”夏洛克抿了一口茶后问道。

  “你要庆幸那个时候已经有法医病理学一说了,夏洛克。”

 

  “可怜的玛丽是冬天下葬,到现在不过六周。所以尸体保存完好,”法医拿着病历夹走到尸体边上,他掀开白布,“嗯,肺部充满气泡,胃里面充满水,是溺水而亡。身上无暴力痕迹,毒检结果表明她没有中毒。至于艾丽斯,”医生将病历夹交给雷斯垂徳,走向另一张停尸台,“她一年前下葬,就腐烂的有些厉害……棺材进水,挖出来时软组织已与骨骼分离。”

  见雷斯垂徳欲言又止,医生赶紧将白布放下,“抱歉味道有些难受。我要到了当时艾丽斯的尸检报告:她躯干在水下,双脚在外,一只手抓住了块肥皂。当地法医认为她是突发癫痫导致溺水死亡。”

  “艾丽斯的父亲证实了自己女儿有过癫痫的病史。”雷斯垂徳告诉夏洛克。

  医生无比惋惜地向他对面的两个人表示:“很遗憾,这两具尸体上都无谋杀证据。”

  然而福尔摩斯却将目光移向雷斯垂徳问道:“但是?”

 

  “但是。请看一下她们的丈夫”医生抽出两张老照片递给夏洛克,“玛丽的丈夫约翰·劳德埃和艾丽斯的丈夫乔治·史密斯。”

  照片上是两个容貌完全一样的男人。

 

  “苏格兰场认定史密斯是凶手但苦于没有证据。史密斯承认自己使用假名,但那是为了重新开始。”当福尔摩斯俯身看向艾丽斯时,雷斯垂徳在他身后补充。

  “怎么可能是癫痫……”福尔摩斯刚想说些什么,然而一阵头痛袭来,让他不由得捂住额头。

   

  “夏洛克?夏洛克!”医生扶住夏洛克的肩膀,严肃地看向他的双眼,“戒断反应是吗?你早应该告诉我的。”

  “你的哥哥来接你了,夏洛克。今天到此为止吧。”

 

Day 52

  “夏洛克,你今天看起来很不错。OK,OK,但是先坐下来好吗?”医生安抚性地把在旁边来回踱步的夏洛克劝回他自己的位子。

  “我一定是忽略了什么,医生。我需要更多的细节,”夏洛克把自己抛进沙发椅,双肘撑在膝盖上,在自己面前合起手掌。

 

   “你能再仔细检查一下她吗医生?”福尔摩斯指着艾丽斯的遗体问法医。

  “事实上我已经做了,然后……”医生从一旁的铁盘里夹起一小块皮肤,“这是在艾丽斯大腿处发现的,上面布满鸡皮疙瘩。”

  福尔摩斯微微偏头:“那就更不可能是意外了。”

  “是的。”医生肯定地说。

  “等一下,等一下,你们两个能把话说清楚吗?”雷斯垂徳有些茫然的看向他俩。

  “鸡皮疙瘩其实就是身体在瞬间僵硬时导致的皮肤粗糙,只有突然死亡才会造成这种情况。癫痫会持续几分钟,如果真是这样,她必然会挣扎,不会手抓肥皂,更不会立即死亡。”福尔摩斯指着爱丽丝的尸体,看向雷斯垂徳,“史密斯一定用了什么法子让她猝死……。”

 

  “嗯……艾丽斯,她死的时候姿势是什么样的?你能再说一遍吗?”

  “躯干在水下,双脚在外,一只手抓住了块肥皂。”医生翻到文件夹前页告诉夏洛克。

  “我想我可以试着还原当时史密斯是怎么做的。”

  

  雷斯垂徳一脸震惊地看着眼前几名身穿泳衣的曼妙女郎:“福尔摩斯?你在搞什么鬼??这,这里是苏格兰场,不是谁家的游泳池!!”

  “冷静,探长,冷——静——”福尔摩斯有些嫌弃地看向窘迫的雷斯垂徳,“好了女士们,我想先请你们其中的一位坐到这个浴缸里来可以吗?”他伸手扶住一位正在抬脚的女士,把她安顿在水里。就像普通人泡澡那般,躯干沉在水下。

  “我先说清楚,虽然你们都是专业的游泳选手,但我并不能保证这次实验的安全性,所以一有问题一定要表示出来好吗?”在开始前福尔摩斯做了最后的强调。在得到躺在浴缸里的女士的首肯后,福尔摩斯绕到她的脚附近,像调情一般地抬起她的脚踝。毫无征兆地,他突然用力向上拽她的双腿。浴缸里的人“哗啦”一下便沉入水底,她双手无意识地乱挥,但很快便垂下去。

  福尔摩斯赶紧松了手,“福尔摩斯先生,请让我来。”站在一旁的医生连忙走上前把那位女士从水中抱出来,开始做心肺复苏。

  那位女士得救了,蜷缩在女伴的怀里哭泣,医生在旁边陪着她们,安慰着。

  “可以结案了探长,这就是史密斯的犯案手段,”福尔摩斯拍拍雷斯垂徳的肩膀说,“趁自己的妻子不注意把她们拖进水里。突然地呛水窒息会让迷走神经做出应激反应,导致心脏骤停。谁会知道自己心爱的人会突然置她们于死地呢?”

  “这就完了?就这一句话就可以结案了?”雷斯垂徳显然不信。

  “当然!这是医学上的事实,你也可以让医生继续补充。至于剩下的,交给检察官便是。”

 

夏洛克显得意犹未尽,他说:“太简单了,医生,这个真是有些落后时代了。”

“那我期待你的下次表演,夏洛克。要留下来吃晚餐吗?”

 

PS. 故事是真的,取材于《刑事调查大揭秘》。做了一些改编。

历史上史密斯在被捕前杀了三个人。

tbc.